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小遊戲書---愛因斯坦玩邏輯

愛因斯坦玩邏輯
  • 作    者:愛因斯坦研究會
  • 譯    者:徐善偉

  • 出版社:台灣東販

  • 出版日:2009-11-24

  • I S B N:9789862510797
其實這種邏輯推理的遊戲應該很多人都不陌生,書上說這樣的邏輯問題是以愛因斯坦曾經提出過的問題為基準來設計的。而愛因斯坦曾對他自己提出的問題表示:「這個問題世界上大概有98%的人無法解開吧!」,所以解得出書裡面的題目的人,可算是2%的推理菁英

不過,以臭虫實際玩的結果,我覺得應該頂多只會有2%的人解不出來吧......
但是簡單歸簡單,拿來打發時間也是不錯的一本小遊戲書~~~

當然,如果書介只寫這樣,也太混了點,所以我依樣畫葫蘆地捏了一個題目



財政五人旅遊團某天又在政大的四川餐館前排成一排討論等一下要蹺課去哪玩

請利用我提供的線索,填滿下面的表格,並回答喜歡「乾扁四季豆」的人是誰?


---正中央---
名字




交通工具




喜歡的菜色




住哪裡




提議要去?






提示如下:
  1. 住在三峽的人站在住在文山的人的右側
  2. 喜歡麻婆豆腐的人,兩旁坐著喜歡豆酥鱈魚的人,以及提議要去宜蘭的鼠豬湖划船的人
  3. 提議去馬槽泡到皮爛掉的人站在提議去社子島殺人棄屍的人左側
  4. 交通工具是JOG的人站在交通工具是SV的人右側
  5. 偉志的旁邊是交通工具為FUZZY,住在蘆洲的人
  6. 喜歡麻婆豆腐的人站在提議要去暖東峽谷吃生蝦的人的左側
  7. 提議去社子島殺人棄屍的人站在住在土城的人的人旁邊
  8. 喜歡五更腸旺的人旁邊不是喜歡蒜泥白肉的人
  9. 住在蘆洲的人左側第四個位置的人住在中和
  10. 文忠的旁邊不是住在三峽的人
  11. 交通工具是SV的人右側第二個位置喜歡蒜泥白肉
  12. 提議「讓我去上課啦,拜託~」的人兩旁站著提議去暖東峽谷吃生蝦的人和去宜蘭的鼠豬湖划船的人
  13. 榮排的兩旁站著交通工具是DUKE的人以及住在中和的人 
  14. 淯麟站在臭虫的右側,旁邊是交通工具為SUNNY的人
  15. 提議去暖東峽谷吃生蝦的人不是喜歡豆酥鱈魚的人


後記:
  1. 財政五人傲笑年旅行團是真實存在的團體,我一直想把那段青春的回憶好好地寫一寫,不過因為在那段時光裡,臭虫酒喝太多,導致記憶的酒精濃度過高,所以總是想著想著就醉倒了~~~
  2. 除了五人旅行團,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青春記事就是「穩定同盟會」了,不過那段歲月也都是在四川的合菜和球場的火鍋裡翻滾,所以總是想著想著就餓了~~~

9 則留言:

GLADYS 提到...

to臭虫哥:喜歡乾扁四季豆的人是淯麟嗎?

另外,我和朋友一起玩,答案一樣;但是表格內容卻有一項不一樣 囧rz
匠子代表我們的邏輯不同嗎?

臭虫 提到...

To GLADYS:我的答案不是「淯麟」哩~~~(而且我剛剛有驗算過)

不過我覺得可能是我語意不清:
1. 當我用到「側」的時候,不表示兩人比肩站著。也就是說,當我說阿怪在Natas左側,表示阿怪一定在Natas左邊,但是中間可能沒有人,也可能還夾著我跟香魚之類的。

2. 當我用到「旁」的時候,表示一定肩並肩,但是是左邊或是右邊則不一定。所以當我說Natas的兩旁是阿怪和香魚,可能是
|阿怪|Natas|香魚|也可能是
|香魚|Natas|阿怪|

3. 條件14容易誤會,「淯麟站在臭虫的右側,旁邊是交通工具為SUNNY的人」指的是淯麟在臭虫的右邊,中間可能有人可能沒人,而且「淯麟」旁邊的人開SUNNY。

話說妳能不能跟我說妳們怎麼得出淯麟這個答案的呀?妳可以以用條件使用的順序跟我說嗎?

GLADYS 提到...

to臭虫哥:現在只有三個囧能形容我的心情
話說這代表我的邏輯真的很差噎...Orz

臭虫 提到...

To GLADYS:何以見得?

話說邏輯差沒關係,國籍好比較重要~~~

匿名 提到...

解答:偉志喜歡乾扁四季豆

臭虫 提到...

樓上是對的!但您可以告訴我您是哪位嗎???

匿名 提到...

臭蟲 淯麟 榮排 偉志 文忠
中和 蘆洲
Duke Jog Fuzzy
魚 豆腐 四季
馬槽 社子 宜蘭 上課 暖東

排出這樣就卡住了...

匿名 提到...

偉志中和,文忠蘆洲
淯麟duke,偉志jog,文忠fuzzy
臭蟲魚,淯麟豆腐,偉志四季

臭虫 提到...

咦?還有人在玩呀?
請先看一下第二則留言我的說明,也許比較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