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閒書---生活經濟學

生活經濟學
  • 作 者:高希均等15人
  • 主    編:李誠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2008-01-09

  • ISBN:9789862160565
當我看過「經濟自然學」之後,我曾經以為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會有比它更難看的書了,直到我遇上這本書,我才知道......

沒。有。不。可。能

(圖片版權屬於adidas以及我的偶像小小郭)

當然我不是在惡意批評啦,尤其作者之中就有我很尊敬的老師......

我說說為何我有這樣的想法:
  1. 首先我不是很清楚這本書到底是要定位給誰看。作者們可能認為一般人看經原的教科書,會有很難進入狀況的情事發生,而對經濟學產生畏懼,這部分我是認同的
    但是看看這本書,它解決這部分的問題了嗎?我不認為。這本書裡頭還是塞進相當多的專有名詞,但是又不見得有仔細解釋。有些章節看起來,甚至就像是把專書的導論那部分摘錄下來而已。
    至於最後為何又要介紹經濟學家應該要受到哪些訓練,就更讓我疑惑了。一般大眾或是非商管的大專學生,有想要知道這些事情的渴望嗎?
  2. 許多人一起寫書,本來就容易有語氣不連貫的問題,這本書也未能跳脫。很多時候感覺像在洗三溫暖,這一章口吻相當輕鬆,下一章筆觸又變得非常嚴謹。請不要跟我說這樣的標準我只能去要求小說,畢竟這本書就是希望大家讀經濟讀出興趣不是嗎?
  3. 這本書在某些頁面的右下角,有引用一些經濟學大師的名言錦句,但是我不是很清楚它們為何會出現在那些頁面上。仔細一點說,並不是每一章都有名言錦句(而我並不相信會有那個領域找不出代表性的一句話),有放的那些章節,它們位置也讓我疑惑,好像並不是和正文談到的地方扣得那麼緊,既然如此,何不像有些教科書一樣,直接就擺在一章之首就好了?
我希望能有一般大眾或是非商管的大專學生(本書的主要目標讀者)跟我分享一下讀後感,讓我瞭解一下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是不是太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