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聽首歌吧! The Eagles

今天是星期五,你累了嗎?聽首歌吧!

前幾天和香魚聊到年輕時聽的歌,忽然就想起我的西洋歌曲啟蒙者。其實我真正的啟蒙者,應該包含兩個團,一個是老鷹合唱團(The Eagles),另一個是空中補給合唱團(Air Supply),咱們今天先來聽聽老鷹的歌,等我哪天又想懷舊一下,再來說說空中補給。

老鷹合唱團在1971年成軍在加州,前前後後有七個團員,一開始是走鄉村搖滾,後來轉向純搖滾,全盛時期是1972~1980年之間,也就是說,基本上他們爆紅的時候,臭虫還沒出生。

在1980左右,他們選擇急流勇退,留給大家一個驚嘆號!到了1994年,這些阿伯才又重新合體,那時的巡迴演唱會和新推出的單曲「Get Over It」都是搖滾圈的盛事。

臭虫來分享我最喜歡的四首老鷹的歌:

James Dean (1974)
這首歌對臭虫來說相當值得紀念。在臭虫念國中的時候,音樂老師要求大家要分組上台唱歌,能不能用錄音帶伴奏我已經忘了,搞不好是清唱呢!(驕傲~)

大部分的同學當然是唱國語歌,我也已經不記得有沒有人唱台語歌或是粵語歌,不過那時我和兩個同學,討論的結果決定要唱英文歌,而且還要挑有些段落節奏要快一點的。(國中生的虛榮?)

進入我們的決選歌單的就是這首以及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後者因為歌詞有點不適合我們這些宅宅,所以就掰掰了。

Hotel California (1977)
這首從國中聽過之後一整個熱愛到現在,臭虫不會彈吉他,不過據說這首歌在吉他圈裡,一直都是相當受到青睞的金曲。臭虫念高中時,吉他社是校內的大社,我記得他們也練過這首。這首一定要看到最後唷,最後算是某種程度的鬥琴了吧。

據說這首歌的歌詞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直接的效應是許多人都想去尋找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地方,也有人說它指的是「毒品勒戒所」或是「精神病院」(較多的討論可以看這裡)。臭虫沒有深究,只知道歌詞的確是頗灰暗,不過對國中生來說,灰暗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反正我們的生活都已經那麼灰暗了(笑~)

這首也是在KTV點會被罵的歌,因為它的前奏有1分鐘(後來的演唱會版本還更長......),而且最後的部分又不希望被切歌......

I Can't Tell You Why (1980)
終於有一首我有機會參與到的,啥?我還是太晚了嗎?

這是很輕柔的的一首搖滾,跟我所認識的其他老鷹的歌有很大的不同。想當初年輕時都很喜歡聽情歌,怎麼上了高中之後都在聽歪歌呢?更慘的是還延續到現在,所以大家 高中志願一定要小心填 唷!(咦?)

話說我下次再來分享我喜歡的歪歌好了,不過那些歌要在Youtube上找到分享,恐怕會相對困難一些。

Desperado (1973)
這首歌喜歡的人好像比較少,我剛剛在Youtube找的時候,出現的筆數顯然比前面幾首少,不過我最最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首耶......(天生反骨?),所以我要給它壓軸

在我分享的歌裡面,這首算是較早期作品,話說 desperado原意是「惡棍」啦,不過專輯名稱翻做「亡命之徒」,我覺得這翻譯好一些,至少感覺上是很帥的惡棍,不是嗎?

國中時代的臭虫,一邊在籃球場上喝啤酒,一邊就聽著這歌,感覺也挺帥的(我從國中就很會自我感覺良好~)

這首歌Westlife翻唱過,但是我覺得那個「惡棍味」少了非常非常多,據說平井堅也翻唱過,但是我沒聽過,有人要幫我補齊嗎?

後記:
  1. 國中時買老鷹精選輯的卡帶,後來弄丟了。高中再買老鷹精選輯的CD,還是弄丟了。不死心,大學又再買了一次,還是弄丟了,老鷹是讓我同一張專輯花最多錢的團體。後來我研究所又買了一張說~~~
  2. 國中唱英文歌,長大後英文還是爛到掉渣,這就叫做「小時了了,長大駭了了......」
  3. 當初我們三個一起唱的伙伴,兩個在念博士,一個已不在人世......

2 則留言:

我的狗只會喵喵叫 提到...

平井堅版
http://mymedia.yam.com/m/1135845

臭虫 提到...

您的動作真快。(大拇指)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平井堅,但是這首翻唱的我還是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