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儀神儀鬼]2012樂儀旗舞觀摩的簡短感想

跟去年一樣,今年成功儀隊的學弟們又很有膽識地參加了2012的樂儀旗舞觀摩表演活動,身為老學長的臭虫也再度跑去看看成果如何,以及各校今年的表現。(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意見,理性、勿戰!)

[士商儀隊]
老實說,整齊度頗為不足。隊形的完成度也很不穩定,有的圖形走得很好,有的卻明顯歪斜得頗嚴重。一條龍的部份算是中規中矩,雖然傳得速度不快,但是大開大闔的視覺效果不錯。轉圈換槍的完成度很好,但是後面的小飛魚換槍從遠處看就真的沒有什麼效果。

[景美儀隊]
比起去年,我明顯感覺今年的氣勢變強了!腳步、擺手的精神也都有拿出來,一條龍的完成度頗高,不過今年也仍然沒有黃槍隊。比較奇怪的是,今年樂儀跟樂旗是完全分成兩次表演(中間還有兩支隊伍隔開),而儀隊表演的時候,樂隊是完全沒有走隊形的,而且儀隊出場時也有大概2分鐘沒有任何音樂配合,讓我心中充滿疑惑哪!

[開南儀隊]
從出場氣勢就很好,整場表演的槍法整齊度和定點表現都不錯,而且幾乎所有的拋槍都沒有位移。槍法難度雖然不高,但是完成度很高,一條龍的波浪感也完全表現出來了!他們去年沒有參加,今年的表現則真的讓臭虫感到很驚艷!要說缺點的話,我個人覺得比較奇特的是為何要四個隊長做完刀法,再換大隊長solo呢?我覺得這樣反而會讓開場節奏變慢,精采度也下滑。

[南港儀隊]
簡單地說,感覺很散漫。出場氣勢就很弱,整齊度、定點都不足,一條龍也沒有表現出來。有隊員的槍禿搥,結果備槍幾乎是兩個槍法後才補上。雖然用刺刀槍來做槍法的確比較難,但是我也要說,觀眾不會管這些,他們只會覺得看起來軟趴趴的!可能因為我跟85港儀有私交,也曾帶過學弟去交流,所以對於去年沒出的港儀頗期待的,結果今年的表現真的讓我感到錯愕

[泰北儀隊]
這支隊伍是去年讓我蠻欣賞的隊伍,因為他們雖然略顯生澀,但是氣勢很不錯。今年的表現則是讓我感到有點失望。延續著刺刀槍比較難有定點的缺點,而且靠腿和行進整齊度也顯得不足,一條龍的表現也不理想,傳遞的速度過慢。另外,旗隊的表現不佳,以旗隊的標準來看,已經算得上是蜈蚣了。

[中正儀隊]
蠻奇怪的!出場的氣勢頗弱,也有點散散的。但是敬禮完,表演開始之後,忽然就變得蠻整齊的!隊形的完成度還不錯,算是有補回人數不多的缺點。槍法難度也不高,但是定槍和拋槍的整齊度也都有出來。更重要的,他們是不喊動數的,所以在默契方面,顯然很有信心,儀態方面,也延續去年維持得相當好。以表演的可看性來說,少了樂隊仍然是個缺陷,但是單就儀隊的部份,其實我覺得表現得已經很出色了

[成功儀隊]
老話一句,學長看學弟,總覺得缺點數都數不完......篇幅的關係,說重點就好。
的確,以槍法難度來說,我們真的是難到爆,但是完成度有多少?別人的槍法難度是AA,他們切實做到AA,我們的難度是AAA,但是只有完成到A,那麼究竟孰優孰劣?隊長旗隊和槍隊除了一點小禿搥,沒什麼大問題。但是特技隊......整場表演最穩定的表現是「位移」。每次高拋上去,至少就有三分之一的隊員在位移,昨天小巨蛋的空調有開這麼強嗎?
其實我說的話並不公允,因為我本身對拋槍的要求就不低,這個85~87的特技隊都很清楚。但是我也沒打算公允啦!距離校慶還有兩個禮拜,把腿夾緊拋槍好好練,你們去年的學長可以在兩週內狂昇N級,我就不相信你們做不到!!!

[北一儀隊]
跟去年一樣,永遠是最令人頭皮發麻的隊伍,更恐怖的是,白槍還在進化中......
同樣地,不論是槍法的完成度,隊型走位的流暢度以及充滿自信的儀態,這三方面,我都認為是各隊之冠。如果要說缺點的話,今年槍隊地部分整齊度和定點不如去年,但是白槍太強大了!拋槍的高度不低,而且更難得的是幾乎沒有位移呀!完成度極高,真的是讓我冷汗流不停。
我也同樣送上老話一句:看到北一儀隊,總會有一種根本就是遇到了「山王工業」的感覺,就看學弟有沒有志氣成為湘北吧!

後記:
  1. 今年幾乎所有高中儀隊和旗隊的人數都不多,而且我覺得旗隊萎縮得比儀隊還要快!儀隊的部份,則是氣勢普遍都下滑了。相反的,國中的部分普遍還保持得不錯,敦化國中的表現相當優異,據臭虫的暗樁表示,他們幾乎是過年後天天練習......
  2. 根據可靠線報,圳神和烤鴨達人要重出江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