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solar eclipse

這一兩天最夯的新聞話題就是2009/07/22的日食啦!這次的日食是本世紀時間最長的一次,錯過這次,要再等123年。

話說從前幾天開始,香魚就有在注意這個消息,不過小小遺憾的的是,這次台灣並看不到全食的現象,幸好,在台灣仍可看到遮掩率高達82%左右的日偏食!(請參考NASA的資料,中央氣象局並提供了觀測的注意事項)

臭虫還是跟平常一樣,大約在8:20左右到研究室,天狗才剛剛開始吃,加上沒有雲層遮蔽,所以我只拍到在冷氣機縫理透出的強烈光線:

不過在有雲層掩蓋的情況之下,反而可以看見那麼一點味道:

臭虫本來是打算在研究室裡,每隔十分鐘來一張。但是從窗戶探頭出去的拍攝方式,視野極度受限,加上樓上冷氣的排水會直接滴在我臉上,傷害我柔嫩的肌膚,所以我還是決定到樓下的廣場比較實在。

然後......就是烏雲......烏雲......烏雲......囧rz

幸運的是在9:40左右的食甚時刻前後,太陽還有露過幾次臉。雖然已經有82%被遮住,但是如果沒有雲層遮住,還是非常地亮!(左下方有個類似豆莢狀的光影,只要是直拍太陽都會出現,不知道是啥原因......)

但是如果剛好有不算相當厚的雲層擋住時,就可以看到像彎月一般的太陽先生:

我知道我拍得很像「月夜」啦......不要再鞭我了......(T__T),要專業的請看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


後記

  1. 如果要看日環食,只要等到2012年,台灣北部都可以看到,如果我還記得,到時候來揪團吧~~~
  2. 不過如果是日全食,要到2070年在蘭嶼跟墾丁才可以看到......嗯嗯......九十歲去墾丁看辣妹,聽起來很上火......
  3. 下一次要再遇到吃這麼慢的天狗,要到2132年,在那之前,我得買一支砲管......,然後要活152歲......嗯嗯......看來托夢給我孫子的孫子拍完燒給我比較實際......

3 則留言:

香魚 提到...

聽同事說 一堆人擠在捷運上,都是在觀看日全蝕的...
我在辦公室看得,賀媽貢獻了一疊疊的正片
看的超清楚.....

終於知道為什麼,遠古時代視這種天文奇觀為不祥之兆了.....

日偏蝕或是日全蝕雖然都還是會有光線,但那光線照在地面上總是怪,總覺得光源有些陰森耶....

阿怪 提到...

昨天要上班時 天色就有點灰暗 還以為要變天了咧...
上班時偷溜到窗邊去看
不過因為我忘了帶相機及墨鏡
完全以老媽生給我的雙眼直視
不到十秒鐘就開始爆痛 囧rz

還是有看到啦~只是後來有烏雲時 想去看又怕被boss說我上班不專心 只好作罷
食甚時 我有用相機錄影 但是因為什麼都沒準備 看起來還是一樣很亮啊 orz

臭虫 提到...

阿怪同學,請不要這樣虐待您的眼睛......即使它好像沒什麼用......^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