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閒書---行動經濟學入門

Introduction_of_Behavioral_Economics

 

  • 作者:真壁昭夫
  • 譯者:黃瓊仙
  •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 出版日:2011.04
  • ISBN:9789866239724

書名的行動經濟學其實就是行為經濟學(Behavioral Economics),不很嚴謹地說,就是回到決策的心理過程,來修正經濟學這門「選擇」的科學。但是這本書的副標題:「一門專門探究人類投資行為的科學」,表示本書的內容主要集中在介紹行為金融學方面的研究發現。因為臭虫本身對於金融的瞭解極度有限,所以書中提到的許多東西其實只能說是「略懂!略懂!」

這本書的優點是將幾個重要的觀點都做了基本的介紹,例如展望理論、錨點效應、心理帳戶、捷思偏誤等等。好吧!很多人都覺得我都只提專有名詞,像是火星文,太混了!那就稍微解釋一下吧!

展望理論:主要是針對期望效用理論進行修正,人們對於利得與損失的風險態度有所不同。由一個參考點出發,若有利得,更多的利得能增加的快感下滑,所以人們會趨向保守;相反地,若有損失,更多的損失卻也是讓痛苦程度增加的速度變慢,所以人們會趨向冒險。以投資來說,這讓做出停利的決定相對於停損來得容易,也就是說賺錢的時候我們心裡會出現「夠了吧!夠了吧!」,但是虧錢的時候這聲音卻是「再凹一下!再凹一下!」這樣。

錨點效應:這個是我最喜歡的理論之一,表示你的決定會受到不相干的參考點影響。簡單地說,我去募個臭虫保育基金的時候,請捐款人先填上身份證號碼的尾數,結果……尾數較高的人平均來說捐的較多。明明只是一個不相干的數字卻會造成實際影響,這真的比傑克還神奇。所以大家下次各種紀念日將至之時,要凹禮物請善用此發現。

心理帳戶:簡單說,相同的花費金額但在心理可能放在是不同的帳戶來衡量。假設我已經買了300元的電影票,到了電影院然後發現票不見了,該不該再買一張進場看電影? 大多人說不要。另一種狀況是進電影院前發現皮夾裡電影票還在,但是不見了300元,這時要不要進去看電影?大多人說要。就結果來說,如果進去看電影,都是口袋少了600元,然後享受了一場電影,但是為何大家的決定不同?因為前一種狀況,大家在心理會認為「電影」花了600元;但是在後面的情況,「電影」還是300元,然後再出現一個心理帳戶是「粗心」的300元,所以前面的情況下看電影在心理的感受上比較貴。

捷思偏誤:簡單說,就是人們會運用較省力的「心理捷徑」來進行決策。這個不算很意外,君不見大家都說做決定是很「傷」腦筋的嗎?既然如此,可以省點力利用直覺來決策也是很自然的。但是直覺和經驗與成見卻往往都是脫離不開的,例如當年我想跟香魚初認識的時候,香魚基於對於成功高中學生的偏誤樣本造成對我的偏低評價,所以我當年告白鐵定掛點,這樣的捷思偏誤讓我花了兩年才校正回來……

然而這本書也有一些缺點,首先,章節拆得超級散,甚至有同一個主題拆作10小節,看起來顯得離散。再來是一些明顯的數字錯誤,例如書中的某個例子(p.157),兩個互斥選項被實驗者選擇的比率是50%和69%,合計超過100%了呀,而且後面的行文也持續此錯誤,這對我這種有一點小小龜毛的人會造成困擾的。有些名詞翻譯與慣用的不同,例如fMRI翻作「機能的磁氣共鳴畫像裝置」,我想翻作功能性磁振造影或是功能性核磁共振可能對一般人而言會比較親切一些(不過這也可能是譯者忠實直譯日文的結果),幸好這些狀況大多都有附上英文原文,這是科普書中值得推廣的處理方式。

最後,如果要行為經濟學的入門書,我還會推「誰說人是理性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或是引起爭議的「快思慢想」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