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閒書---公平賽局

Fair Play

 

  • 作者:史帝文.藍思博(Steven E. Landsburg)、凱莉.伊莉莎白.藍思博(Cayley Elizabeth Landsburg)
  • 譯者:劉復苓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出版日:2008/01/06
  • ISBN:9789862271056

如果回到十年前,我應該會很愛這本書。

當年的我非常願意接受機會均等主義的公平理念:在機會公平下,不要求結果的公平。

舉例來說:我跟隔壁的小明,我選擇用功唸書,他選擇玩耍,長大後我的薪水比他高,所以要付較重的稅,換言之,政府在處罰我的用功唸書。不只如此,政府同時也處罰了努力工作的人、努力儲蓄的人、努力……。確實,累進稅的確就有這種降低努力誘因的反效果。但是機會均等主義的立基點在於「機會」的均等,我跟小明真的有相同的可選集合嗎?我們的父母不同、我們的家庭環境不同、我們的腦力可能也不同。

把決策結果說是偏好不同而非起跑點不同所造成,現在的我,不敢也不願說得這麼滿

書裡也有提到李嘉圖等值定理,我小時候 應該也還蠻著迷這個概念的,但是我現在比較願意稱之為假說。不過某個角度來說,我同意作者所說的,重點不是融資方式,重點是政府為什麼要多花錢。

題外話,當年我跟翰哥對於公平理念不甚相同,這應該也是我們研究室論戰的主題之一。如果我當年就有看過這本書,如果我當年就有寫部落格,我猜想應該會是有趣的回顧。

另,如果要看自由派論點,我更推百辯經濟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