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閒書---小倆口經濟學

Spousonomics

 

  • 作者:Paula Szuchman and  Jenny Anderson
  • 譯者:莊安祺 
  • 出版社:時報文化
  • 出版日:2011.04
  • ISBN:9789571353647

本來以為這應該是一本談論兩個人生活怎麼賺錢或是省錢的書,因為坊間不少冠以經濟學的書均是如此取向,例如正妹經濟學之類的,不過實際一看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作者是運用經濟學原理來解釋並試圖解決伴侶之間的相處問題

例如家事,並不是一人一半最好,因為每個人的比較利益不同,所以各項家事應該讓做那件勞務有相對優勢的人去做;書裡也提到當某一方無所節制地為另一方「款便便」的時候,只是助長另一方更是吃人夠夠;另外還提到對婚姻的評價可能是來自一種預期性的泡沫等等。

其實這樣的題材我並不算陌生,因為我大學的時候就選修過「婚姻與戀愛的經濟分析」,課堂裡許多內容大致上也與這本書的主題相仿。不過說老實話,可能因為本書的作者們並不是經濟出身,所以對於婚姻困局的描述生動有餘,但是對於經濟學理的解釋則不甚適切。例如她們用市場供需圖來解釋親熱的次數的均衡,而供需圖的基本假定是買賣雙方都是價格的接受者,但是事實上,在伴侶之間有太多的策略性互動,用談判模型我想會比供需要來得適當。例如相同的理論,我修過的那門課是將供需用來解釋婚姻市場,還將外配作為國外進口衝擊,我想在分析上的角度會合宜許多。

另外,這本書的章節編排也讓我疑惑,例如在第4章先提道德風險,然後第7章才說資訊不對稱,但是道德風險的根基本上來自資訊不對稱;另一個例子是在第5章就才講誘因,而誘因基本上就是來自取捨,卻又在第6章才談取捨……。若以學習經濟學的角度來說,我個人認為這本書適合給已經有一定的經濟學底子的人,作為閒書之用,反之,如果想透過這本書認識一些經濟學,我想問題會不小……

話說我大學那門課的教授曾經問我:「經濟學得好,就有太多算計,所以戀愛就談不好。你要選哪一個?」

這時候一定要慶幸自己經濟學沒學好!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