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石回 人子 金真---Part 1 陶瓷博物館

 「石回」:讀做ㄏㄨㄧ,「石回  人子」 就是台語的「」。我們去的地方,就是台北縣的鶯歌鎮。

會忽然跑去鶯歌其實是因為看到輔大猴的分享文,得知可以捐發票免費逛台北縣的縣立博物館,就決定跑去溜達溜達!(年輕人就是要熱血呀!)

本來週六的一大早是下著很大的雨的,本來以為又是一次芭樂行程,不過當我去幫女王買早餐的時候發現雨已經停了,所以我們趕緊三口作兩口的吃完早餐,就騎上我心愛的小藍出發了!

大概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到了目的地---鶯歌的陶瓷博物館。



一樓有個有趣的小細節,這是張小小的瓷畫:


但是左邊卻有個小小的鑰匙孔?是的!它是一個寄物櫃


除此之外,關於陶瓷博物館的建物誌,也是由四塊大塊的瓷板拼接起來的。

大廳還有展示一個窯,所以我就讓香魚女士進去「苦守寒窯十八秒」哩。


因為擔心之後逛到沒力還要爬樓梯,所以我們決定從3樓的特展室開始晃起,



成就獎---孫超


這一檔是「第六屆臺北陶藝獎」,展期到6/14為止。我們從「成就獎」---孫超先生的作品開始看起。(對了!接下來臭虫拍的除了人之外,都是陶瓷,請不要懷疑!)


這一幅是「大地覺醒」,是不是很有一種噴發的動感呢?讓我們再靠近一點,可以看到更驚人的一幕:


是的!我們看到大圖的每一個小點點,細看之下都是美麗的小結晶!

同樣令人瞠目結舌的還有這一幅:


細看之下是不是好像四葉幸運草


還會反射出如同珍珠質的色澤:


這張是「星河」,很有飛馳的感覺。只可惜我想盡辦法也只能拍成這樣(苦惱哇)!



創作獎


創作獎的首獎是張山(實在很想問李四咧?),他的創作意念是死亡海洋,所以他把海生物跟廢棄物放在一起,算是對我們台灣海岸現況的一種警示吧!


這是一本地名誌,不過我找了很久,沒有找到「土城」。


下面這兩張,我看到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麵包(其中一個還有巧克力醬),看來我早餐沒有吃飽!


這像是不乖的小孩沒收好的玩具堆,特寫那壓在怪手之下的氣球,實在太細膩了!


這個作品實在太切合主題啦!他的作品名稱叫做「獨白」!這麼抽象的名詞居然可以用這麼具像的方式呈現出來!



主題獎


這次的主題是「」。所以很多作品都帶有童趣!

夜市裡面的釣魚遊戲,這個凳子實在很寫實。


釣到魚得一分,釣到青蛙得兩分,釣到烏龜得三分。釣到香魚女士「幾罷昏」!


神˙艾涅爾也有來!


陀螺的色澤很正點!



常設展區


博物館的二樓是常設展的部分,基本上就是介紹台灣的陶瓷從遠古陶器到高科技陶瓷的進程。這部分臭虫拍得不多,因為出門前忘了幫相機電池充電。

一個精巧的小碗。


豪芒雕的鼎(是的!它是陶瓷沒錯):


最貼近大家生活的瓷器:(華仔的歌:每個家都有馬桶,每個人都要去用~~~)


除此之外,洗手台也有個有趣的地方,這是一塊斜的陶版,他可以避免洗手的水珠濺到身上。



後記

  1. 其實我覺得用發票來逛博物館還挺不賴的,幫我們自己省錢,又可以做公益。而且需要的話還可以安排個小套餐,例如十三行博物館配合淡水老街跟八里左岸,黃金博物館配合九份老街和金瓜石,去陶瓷博物館配合陶瓷老街,也可以來土城,土城桐花節正夯唷!
  2. 陶瓷博物館可以拍照,但是不能使用閃光燈,所以上面分享的照片有很多都受到現場燈光的影響,如果你覺得那些作品看起來不錯,那麼臭虫強烈建議您親自去觀賞,一定會更滿意的!
下一篇,臭虫會分享我和香魚女士在陶瓷老街的一點小小戰利品!

2 則留言:

GLADYS 提到...

我弟昨天也有去噎
難道是他也知道發票這回事嗎?

話說我上次到鶯歌是幾年前的代誌啊 囧

臭虫 提到...

如果是年輕的時候去的,那就是二三十年前的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