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小小小郭

姊夫常常說我像旅美投手「K You All」郭泓志,而誠如國人熱血棒球漫畫Young Guns所言,棒球名將很多都姓郭,例如郭源治、郭泰源、郭李建夫(他從母姓,而母親又有冠夫姓)等等,所以論輩份,郭泓志算是「小小郭」,所以我只能排上「小小小郭」,或稱「三小郭」。

但是叫做「小小小郭」實在太累贅了,所以臭虫要幫大家上一下國文課!



臭虫的國文教室~~~上課啦!

三把火大家都知道是「焱」(音同厭),三瓢水大家也都知道是「淼」(音同秒),三棵樹是森,三塊金最熟悉是「鑫」(音同新),三掊土顯示不出來,不過那個字念熬。

三條狗是「猋」(音同標),三隻魚是「鱻」(音同鮮),三頭牛是「犇」(音同奔),而三匹馬是「驫」(也是讀作標),三隻羊則是「羴」(音同山)。

說了這麼多,還沒講到重點,大家知道有「三個小」疊在一起這個字嗎?

有的!就是「」!

這個字是啥意思哩?其實它是「」的異體字,所以用法也和它相同!念法也相同,注意唷,不是念做「三小」唷

咱們來造句吧!
  • 例如,今天有強哥找小明幫忙:
強哥:「嘿!小明,幫我一個忙。」
小明:「喔!幹尛?」

  • 例如,小明的媽媽生病了,在房間裡休息,所以他下課之後去問候一下媽媽:
小明: 「媽!妳在睡尛?」


記得要謹慎使用唷!像小明一念錯,就被強哥和媽媽扁成豬頭了呢!


臭虫的國文教室 ~~~下課啦!


所以大家之後看到我,叫我「尛」郭就可以了!

其實這個異體字很精彩, 連「三個小直接疊成一排」,還有「直接把三和小疊起來」都可以唷,大家可以參考這裡(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

1 則留言:

臭虫 提到...

剛剛刪掉一則廣告留言......

為本部落格除了格主之外,第一篇廣告文,特以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