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新聞短評---Hinet垃圾信多,毛治國下令改善

今天瀏覽新聞看到以下這則消息: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9/today-life5.htm

Hinet垃圾信多 毛治國下令改善

交通部長自己都不用Hinet信箱

〔記 者施曉光、王憶紅、許敏溶/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在立法院點名說,連他都已經不用Hinet信箱,Hinet信箱色情垃圾郵件必須解決,Google的Gmail做得到,中華電信沒有理由不能處理,交通部將以大股東的立場要求改善。中華電信喊冤說,中華電信也有類似功能。

中華電信澄清有篩檢功能

毛 治國說,過去他使用Hinet信箱,都得花費時間刪除色情垃圾郵件,後來乾脆不用。他認為中華電信應該提出讓收件人進入信箱時有兩種選擇,一部分是「正常 的」郵件,色情垃圾郵件集中在另一邊,他將要求中華電信好好研究。中華電信指出, Hinet的webmail會初步將可能的垃圾郵件先歸類在特殊收件閘中,收信人透過設定,在特殊收件閘中的信件就會直接刪除。

至於webmail如何辨別何者是垃圾郵件?中華電信表示,透過IP,若發現發信人一次寄發大量信件,或者隔幾分鐘就寄發大量信件,因與一般發信人行為不同,webmail就會將此發信人的信件傳到垃圾郵件匣。

不過,Hinet使用者陳小姐說,即使Hinet已有篩檢功能,她的信箱還是塞滿色情信件,煩不勝煩。

95%信件來自國外 政府罰不到

事實上,垃圾困擾大部分的電子信件使用者。台灣網際網路協會調查,全台平均每人每天收到近三十封垃圾郵件,估計一年每人要花三小時處理垃圾郵件,光是處理垃圾郵件的經濟損失高達四百四十億元,其中很大比例是色情郵件,而且郵件中還隱藏木馬、殭屍等病毒,家長更擔心孩子被色情污染,民眾對垃圾郵件的痛苦指數高 達六十三點九八%。

在昨天NCC舉辦的垃圾郵件座談會中,賽門鐵克技術總監楊典衡指出,就算新版的「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通過,還是 無法遏止垃圾郵件,因為目前超過九成五的垃圾信都來自國外,政府無法處罰國外的垃圾郵件發送者,新法通過也只能讓現有在台灣的垃圾信發送者轉到國外,除非 政府與他國簽訂合作協議。


拜託!拿「駭NET」跟G-mail比?這不是拿○○比雞腿嗎?

話說臭虫總共有五個電子信箱,一個是申請網路附送的「駭NET」,一個是雅虎信箱,一個台大信箱,一個政大校友信箱,以及一個G-mail。

##ReadMore##

台大跟政大信箱基本上都是公務用途,沒有什麼垃圾信(除非把學校寄來的一堆宣導算進去),所以不在討論之列。

其實,要比垃圾信件,我的雅虎信箱也不會比「駭NET」信箱來得少,不過我覺得雅虎信箱2.0之後,真的有比較進步,至少在操作介面上,我覺得好很多,而且雅虎把垃圾信真的歸類到垃圾信的比例比較高。之前有個大問題是,雅虎的垃圾信常常都是官方發的廣告信,所以它本身也不會擋。基本上,我的「駭NET」信箱都是在收莫名其妙人寄來的病毒。(不過當我由G-mail代收時,它會幫我擋下來,此外,不認識的人寄來的附檔,我根本就不會開)

老實說,我的G-mail也不是不會收到垃圾信,不過比起「駭NET」,可是遠遠落後滴!這算不算一種台灣之光(有夠兩光!)?

「駭NET」還好意思說有『類似功能』,那下次人家討論MLB的時候,我也可以說台灣有『類似運動機構』?

同款不同師傅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