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Picasa Web 加入臉部辨識功能

Picasa是Google出的相片管理軟體,而Picasa Web就是Google提供的網路相簿,只要你有Google帳號就可以使用。

雖然英文版的臉部辨識功能已經出來一陣子哩,不過中文版的最近才出來,臭虫就野人獻曝地分享一下。

首先,登入網路相簿的主畫面會有兩項改變,一個是多了『人物』的標籤,另一個是在右邊的區塊,會顯示整個網路相簿裡面的朋友(預設是放六個出現次數較多的朋友,按檢視全部可以看到所有人)。



按下『人物』標籤也可以檢視所有的朋友。名字後面的數字表示在我的網路相本裡面,這個朋友出現的次數。右邊有個『編輯聯絡人資訊』可以讓你更改朋友的名稱,以及他的E-mail address。



如下圖所示。



如果我們在剛剛的人物列表裡面按下朋友的大頭照,就會將所有包含他的照片都列出來。大頭照下方有個『分享』按鈕,可以邀請朋友來你的網路相本,看看你狗仔的成果。



目前為止,我們清楚這個臉部辨識的功能了,但是,要拿來幹嘛?臭虫覺得,至少有一個還不錯的功用。

我以自己的一本相冊:「20081129經博F4班遊」當作例子,點進相簿,同樣地,在右邊的區塊會出現這本相簿裡面有現身的朋友,本例中,就是我們F4跟最可愛(?)的香魚。這個列表的上方也有個「分享」的按鈕,我們給它點下去。



各位觀眾,5張A士您可以看到相簿裡面有出現的人物,會在右邊的列表裡面,只要把前面的小方框打勾,就會加進收件人名單。這樣不但可以避免相片亂炸,也不會漏掉那個朋友沒有寄到(討厭鬼當然就別打勾哩),而且,不管寄給多少人,我的電腦的重量都不會增加唷



後記:

  1. 一開始Picasa會幫你辨識人臉,請你輸入朋友的名字。而且會把它認為是同一個人的擺在一起讓你可以一併命名。不過有的時候也是會「突搥」,例如我在整理的時候,天惠天惠的老公它就有點分不清,這是『經科學證實』有『夫妻臉』的意思嗎?
  2. 還有這是我本人的網路相本,但是經過臉部辨識之後我才知道,小康出現的次數比我還多,我只能說,小康你真的超自戀的!
  3. 當初臭虫會跑來用Picasa web是因為無名的照片品質實在是......,可是很多把品質顧得很好的網路相本,卻都是國外的,我自己用學網無所謂,可是有些朋友就會反應我的照片開得頗慢。Picasa web算是一個折衷的選擇(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是Flickr,不過因為我不喜歡雅虎,所以就算了),不過據說用「駭NET」的人開Google的服務都會比其他的ISP慢,算八卦嗎?
  4. 目前分享的方式是請人家來看自己的相本,而不是把照片寄給朋友,我個人喜歡這種分享方式,有些人則否!理性,勿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