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閒書---誰說人是理性的

誰說人是理性的

  • 作 者:丹‧艾瑞利 (Dan Ariely)
  • 譯 者:周宜芳、林麗冠、郭貞伶
  • 出版社:聯經出版
  • 出版日:2008-05-28
  • ISBN:9789862161319
我認為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取得相當不好,它的英文書名是Predictably Irrational,意思是『可預料的非理性』,而我認為『可預料』才是這本書的精髓。畢竟,人的行為不符合簡單經濟理論的經濟理性,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但是偏離簡單經濟理性的部分有多少人,偏離的程度有多大,這個可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了。

作者Dan Ariely 曾因燒燙傷長期住院,所以無聊的他養成了對人們行為的敏銳觀察力,從書裡面你也可以看到許多出人意料的想法,但仔細一想,沒錯!我們的確就是這樣。裡面有個有趣的例子,他用電擊受試者產生疼痛,然後給你吃號稱可以降低痛覺的新藥(事實上只是維他命C),他發現,大家還真的表示比較不痛了,而且,當他告訴你這個新藥的價格越貴,大家就覺得越有效!(五洲、gsk、惠氏快看呀! XD )

他也討論性興奮對行為的影響,說明在未挑起性慾跟已經燒起來的狀況下,人的行為真的是不同的。所以,不管妳的伴侶有多麼紳士,如果不想出事,就不要讓他有『箭在弦上』的可能性。

這本書是我在修Joseph老師的實驗經濟學,期末報告想不到題目,我的好兄弟Mike推薦我念的,不過當時距離交報告的期限只剩三天,所以我事實上沒有用到(書裡面也有討論學生寫報告總是拖延的情況)。

這學期Joseph老師也指定碩一學生必須要讀此書,當然他們要讀的是英文版,臭虫耍,我是看中譯本。雖然沒有念英文本來進行比較,但是我覺得中譯本的文句算是相當通順,排版也蠻簡潔漂亮的,很多笑點也都翻得相當傳神,是本很輕鬆有趣的閒書。而且,全書都是用容易理解的文字寫成(不是專業經濟學的冥王星文),你不必受過任何專業的訓練,也可以充分瞭解書中要表達的意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