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閒書---選擇的自由

選擇的自由

  • 作 者:傅利曼夫婦(Milton Friedman & Rose Friedman)
  • 譯 者:羅耀宗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出版日:2008-03-09
  • ISBN:9789867889676
其實這本書的英文版是很古老的(1979年,比臭虫還老),而在Milton Friedman這位經濟大師於2006年仙逝之後,到了2008年才出現了這本為了紀念他的中譯本(我並沒有去探究有沒有更早的中文版本)。

Milton Friedman是古典的大師,據說也是暢銷的經濟推理小說裡面主角史匹曼教授的原型。他認為減少干預,讓市場充分發揮功能,對整體的經濟社會是最好的。這本書的主旨當然也沒有例外,主要是針對當時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措施,越來越多因為利益團體的遊說而誕生的保護法案,進行檢視以及反省,而且也要告訴大家,許多看起來立意良善的法令,背地裡其實只創造特定某些人的利益,甚至有的時候,反而傷害了他們表面上宣告要保護的那些人。

最明顯的例子當然就是工會,工會主張要保護勞工的權益,事實上是保護『入會勞工』的權益,所以當他們要求雇主提高工資,當然使得現任的勞工受益,但是也將使得失業率上升,這是典型的『圈內人、圈外人』現象。事實上,大家幾乎也可以觀察到,越是具有『鐵飯碗』性質的企業,工會運作的痕跡也越明顯,因為他們的圈內和圈外的圍牆也更高。

事實上我並不同意所有的事務都可以透過市場來完成,很多因素都可以使得市場的運作不是那麼完善,產生市場失靈。這個時候,大家都會希望政府出來『主持公道』,但是也請不要忘記,政府也可能失靈,尤其在政治力量的運作之下。

在這個正值大家都說市場失靈的時刻,臭虫拿這本書出來分享一下,也請大家想一下,我們究竟應該幫運作不順暢的市場添加潤滑劑,還是要求萬能(?)的政府苦民所苦地取代市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這本之前有兩個中譯本。

匿名 提到...

嗯~~~有必要買回家好好地拜讀一番!!

話說回來 實務上的推動
是不是總是與理想(理論)有所差距?!

我推這句『很多因素都可以使得市場的運作不是那麼完善,產生市場失靈。』

臭虫 提到...

To 麵哥:
我有查到1981年,呂志翔等人翻譯的版本(1982年有再版),不知道另外一個版本是???

另外,簡體版也有兩個,分別是1982年以及2008年的版本。

臭虫 提到...

To 阿怪:

這本書頗厚,所以定價也稍微高一些,如果你想先試讀一下可以跟我拿(經濟新潮社不會扁我吧?),不過,如妳所述,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拜讀的書。

實務的推動當然跟理論會有差距,不過就我而言,市場失靈不表示政府一定得介入,因為政府做的未必會比較好。

可以想一下對於弱勢的急難救助,政府的官方機構一定比民間的慈善團體有效嗎?

匿名 提到...

臭虫哥
小妹就恭敬不如從命!<( ̄▽ ̄)

本週五晚上再過去跟你借
如果產生興趣的話 我再買回家好好地研讀一番

看到這一篇的論述 不由得想起年初經濟老師的話
雖說自由市場的達成具有困難度(政府在某個程度時會介入) 但是在不破壞市場機制的情況下 適當地發揮功用 又是一門課題 基本上 一旦介入 都會產生市場失靈亦或是政府失靈 這就呼應到你所提到的:政府做的未必會比較好。

現在 就暫且wait and see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