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名名』不用改!

話說最近臭虫有個女性朋友正在談婚事,對方家族的長輩認為我朋友的姓名和家族中的另一名長輩的姓名有「音似」的問題,所以希望我朋友可以改一下名字這樣。

臭虫知道這個事情之後,直覺的反應就是:「門閂都沒有!」(或者是你去吃便便之類的......)

臭虫一直很討厭這些陋習, 尤其討厭那些僅具形式的陋習

關於這個「避諱」的陋習,我其實沒有去查證它的起源,因為這個很明顯就是種形式主義的玩意兒,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偷菜還比較有意義)。套句星爺的台詞:「尊敬是要放在心裡面的,不是放在嘴巴上的!」,相反的,如果我很尊敬這個人,應該是反而會想要取跟他一樣的名字吧,例如C. C. Chen這樣。

封建時代的君主用這樣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權威性,也許還無可厚非,但是我們現在已經快要民國100年了耶,爛總統都已經可以組一支棒球隊了,我們還抱著這些舊思維不放?別人都已經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

姓名,不就是一個拿來辨識的標籤嗎?今天我改成李臭虫,我老爸就會變成李嘉誠嗎?

好,現在讓我們先平心靜氣一下,回到我們原來的問題,我朋友需要改名字嗎?

 1. 就程序上來看,我朋友的父母在取名字的時候,並不知道他女兒要嫁誰,所以無法進行「避諱」的動作,所以我朋友是完全擁有其名字的權力,當然不需要更改。

有沒有例子?當然有!

大聯盟在4月15日,所有的球員都會穿上背號42號的球衣,這是為了紀念一位傳奇球星Jackie Robinson。除了這一天之外,其他的日子,所有的球員都不可以穿42號,因為這個背號在大聯盟「永久欠番」(這可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次全聯盟的背號退休紀錄)。

等等,明明每次看洋基的比賽,那個終結者MO,不就是42號嗎?是的!因為在大聯盟宣布「永久欠番」的時候,MO已經選了42號,所以聯盟並沒有要求他換號碼。

全聯盟的背號退休是多大的事,官方也依然不能背棄MO已經先選的事實。

2. 就效率上來看,應該是那位長輩要換名字。怎麼說呢?

首先是壽命的長短,我朋友活得比該長輩久的可能性較高,所以如果要改名字,當然以長輩的調整成本比較低。

其次是行政上的成本,我朋友如果要改名字,必須把她所有的證件、會員卡,可能還要聯絡許許多多私人以及公事上的朋友伙伴,但是如果是長輩改的話,可能只會影響到死亡證明和墓碑。

最重要的,在意姓名相同的是長輩,但是這個帶有強烈的外部性,所以外部成本應該讓長輩自己吸收,這樣長輩才能真的面對這些改名的成本,也才能做出適當的決策。正所謂「個人造業個人擔」,而不是「死道友,不死貧道」是也

5 則留言:

Hsin-Lan 提到...

完全贊同!

香魚 提到...

香魚也來說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吧

同事Thomas的小女兒這一兩個禮拜就要來報到了

女兒的名字也已經取好了,這點倒不意外,但幫妹妹取名字的人不是家族的長輩們
而是Thomas的兒子(兩歲半),超妙的

Thomas說:他也很意外,當初拿一堆名字念給他聽都搖頭表示不要,於是就問兒子:那你想幫妹妹取什麼名字呢?
兒子說:** (消音保護當事人)
Thomas再三確認,兒子也很用力的點頭,於是名字就這樣拍版定案了

Thomas全家都很期待小女兒的到來,他也不諱言自己比較喜歡女生 XD

每個名字代表著期待,父母或是家族們給予小孩的愛,不會因為嫁人的因素而有所改變
所以名字不應輕易更改,除非不雅造成生活不便之外.......

"避諱"的理由??......恩,臭虫說的很好,什麼儒家思想,根本就是抱大腿的迂腐文化嘛

臭虫 提到...

To Hsin-Lan:感謝您的贊同,有個高材生學妹贊同還蠻榮幸的。

To 香魚:我沒有使用「儒家思想」這麼明顯的字眼吧?你挖坑給我跳!!!(雖然我是這樣想的沒錯......)
對了!妳提供的故事真的挺酷的,不過如果妹妹不喜歡,會不會兄妹失和呀???

Carol 提到...

雖然是陋習 但還是滿常見
一種方法是來硬的 : 要求新人一定要改名和改相關證件.

一種方法是來軟的 : 在婚後改叫另一個名字, 例如把最後一個字改別的字
藉口1: 這樣叫起來比較順耳好聽
藉口2: 結婚後用新名字, 形同拋棄過去的一切, 新名字會讓未來會更美好.

如果不願意的話, 也有因應之法.
就是家人叫新名字, 學宮雪花, 當他是叫別人.
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 如果他挺女生的話, 女生可以想用哪個名就用哪個名. 如果他裝死的話, 就自立自強囉.

臭虫 提到...

To Carol:其實我最近都蟄伏在PTT的BG板(Boy-Girl板),發現那邊真的有好多很難想像的難題。
我是比較堅守我認為的正義啦,不過有的時候可能是相當難以操作的......

我相當同意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不過女生可能也要多點耐心給男生,夾心餅乾也真的不好做......

話說香魚提到的小孩超猛,某天他想知道妹妹何時出生,就問他媽媽,他媽媽要他自己問妹妹,結果他把耳朵貼到媽媽肚皮上之後,說妹妹說她11/18要出來,恐怖的是,真的是11/18出生......我覺得Thomas真的應該考慮把小孩往靈學的方向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