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節能減碳---不要用Google

先聲明一下,文章標題不是我的真心話

前兩天有個重要的新聞,大意是說,每次使用Google搜索,大約會排放7克的二氧化碳,而煮一壺英國茶,大約需要15克,所以,Google兩次,大概就可以煮一壺英國茶。

來自聯合報:Google兩次 排碳量可煮壺茶
來自東森新聞:google搜尋兩次 排碳量可煮一壺茶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問題很大。

例如我今天有查一篇參考文獻的需求,我可以選擇Google,或是使用學校的資料庫,甚至親自跑一趟圖書館。

事實上,我現在都是用Google 學術搜索(Google scholar)先找,我只要用文章的篇名、作者等等相關資訊,一下子就可以幫我把文章找出來,如果我是在研究室裡面使用,它還可以直接導向台大的電子期刊資料庫,如果沒有電子版本,我才會真的跑到圖書館去影印紙本。

我要說的是,在看這樣的問題,你不能只看Google搜索造成了多少碳排放,而是看看其他的替代方案表現又如何?
  1. 如果在Google搜索之下,我五分鐘就可以找到我要的資料,而在其他的搜索引擎,我要先花十分鐘過濾廣告資訊,那麼,誰比較節碳?
  2. 臭虫是大路癡,所以現在要出門,我都會用Google地圖先查詢路線,以減少迷路的狀況。事實上,我現在跟別人約吃飯,也會發送Google地圖給參加者,來減少大家迷路的可能性。避免迷路省下的碳排放以及時間成本,是不是也該考量進來?
  3. 如果我們都不使用搜索引擎,都是直接往圖書館跑,那麼,前往圖書館所使用的交通工具造成的碳排放,是不是也應該考慮進去?有些書在Google圖書搜索會提供有限的預覽,如果我看了發現這本書其實對我不是很有用,則我可以省下交通成本,也可以避免別人在苦苦等候我手上懶得去還的書。
面對這麼聳動的標題,Google在官方部落格也提出澄清

最酷的是本新聞提及的學者表示:Google碳排放可燒一壺茶?研究作者駁斥:"我從未說過!"

我的瞭解是,國內記者是參考韓國翻譯英國的新聞,所以這可能是一齣帶有全球化視野的烏龍鬧劇。

如果以後我的小孩跟我說他要當記者,我會對他說:『我寧願當年......Jizz in my pant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惜我這輩子沒機會說這句話
套句老媽常跟我講的:
早栽, 一出世就甲你ㄖㄨㄟˇ死

臭虫 提到...

要用「炸哪哉」,中間那個「哪」不能掉,這樣才有老媽講話的韻味~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