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廣編特集]您不懂或沒讀通經濟學?

        還記得當初油電雙漲時,民怨四起,馬總統解釋說這是因為一般人民不懂經濟學,不瞭解政府只是要回歸市場自由機制的往事嗎?

        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是油電雙漲推昇了物價上漲,造成一般百姓的生活成本負擔加劇,所以反過來批評其實是行政官員們沒讀通經濟學

        其實我還陽之後,老闆給我的第一份作業,就是利用風俗模型,來解釋油電雙漲可能會對諸多廠商形成一種暗示或默契,進而吹響漲價的號角。不過今天這篇,我並不是要討論這個議題,只是要就此作為楔子,介紹我老闆在民報專欄的這篇文章。

        大致說來,經濟理論無法切合實際需要,至少有兩種可能的解釋面向:

  1. 像是最上面雙方的針鋒相對的意見,都表示經濟理論其實是正確的,但是對方用錯了、解釋錯了!
  2. 就是經濟理論本身其實就是錯的,它們從根本就存在嚴重的缺陷

        後者當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尤其對於我們這些已經投身於這門學術殿堂的人而言,可能更是難堪的災難!(好吧!我必須說因為我不算很用功,所以我還只是剛剛路過門口的門外漢而已。)

        現在,就讓我發放一下招待券,邀請大家欣賞一下我老闆在這專欄的首部曲。(雖然不算新片,但是值得一看喔!)


林忠正---民報【林鐘雄經濟特別專欄】您不懂或沒讀通經濟學?


        也歡迎大家交流一下看法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