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儀神儀鬼]樂儀旗舞嘉年華的簡短感想

成功儀隊的學弟們,今年很有膽識地說要去參加4/17在小巨蛋舉辦的「樂儀旗舞嘉年華」,身為老學長的臭虫當然要去贊聲一下。(事實上,我4/16就丟下香魚不管,跑去看學弟綵排了......)

因為臭虫已經很多年沒去看過其他學校的演出,所以這次除了看學弟的表現之外,也觀察一下其他學校目前的狀態。(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意見,理性、勿戰!)

[士商儀隊]紫衣白裙
我記得很久以前,她們也是200人左右的大隊伍,加上她們特有的敬禮方式,整個場面也是很威的。
不過她們今年所出的人數沒那麼多,加上隊形和槍法似乎和我的回憶相比,並沒有特別突出的部份,再加上她們表演的順序比較早,所以我的印象比較模糊了......(臭虫已經有輕微的老人失智,請勿見怪)
另外,她們用的曲子和隊形槍法也比較活潑,笑容也是最可愛的~~~

[中正儀隊]男生墨綠衣褲,女生綠衣白裙
他們是所有表演隊伍中,唯一一支男女混合的隊伍,但是因為沒有樂隊的配合,聲勢上的確有比較薄弱。槍法走向是比較沉穩樸實的風格,老實說,在隊員人數比較少的情況下,這樣的風格也會吃一點虧。
雖然是男女混合,但是感覺上也沒有表現出剛柔並濟的協調感,或許我的想法比較偏離傳統,但是就像火焰之舞一樣,如果出現男生鬥槍的情節,會不會更有戲劇性?
不過,臭虫在走廊有遇到三名中正的隊員,他們在走路時都有要求要抬頭挺胸、對齊腳步,雖然這理論上應該是基本要求,但是臭虫也不諱言有許多隊伍現在都沒有這樣的自覺了......

[成功儀隊]藍衣藍褲
自己的學弟實在沒啥好說,因為學長看學弟,總覺得缺點數都數不完......
平心而論,我們的槍法難度的確是最高的,但是完成度有多少呢?一個高拋的要求,是不要掉槍就好,還是應該不要位移?甚至是帥氣漂亮地接到手上、整列在空中旋轉的時間和軌跡應該要一樣?所有的旋槍、定槍的時間和角度都很完美嗎?希望學弟對表演完美的要求能夠符合他們介紹詞的內容。
最重要的,學弟應該先把「儀隊」這兩個字先想清楚,沒有端正的儀態,沒有嚴整的團隊,就不足以稱為儀隊
不過我們也不是只是一群愛罵人的學長,對於學弟願意克服困難,勇於出隊,而且也把最招牌的魔鬼飛魚和一條龍做出來了(享受一下現場的歡呼聲),在這方面,我們還是給他們一個「」。

[北一儀隊]綠衣白裙
這支隊伍其實也不用多說,永遠是最令人頭皮發麻的隊伍。
昨天的演出,不論是槍法的完成度,隊型走位的流暢度以及充滿自信的儀態,這三方面,我都認為是各隊之冠。如果和我的印象相比,不管是槍隊或是白槍,我覺得槍法的難度都變高了,難得的是完成度又極高,真的是讓我冷汗流不停。
昨天一開始整隊進場時,好像隊伍的位置沒有安排好,但是卡在半路的北一儀隊,全隊沒有一個人在左顧右盼,就是安靜地等候進場,在團隊意識上,我想可能也是各隊之冠......
看到北一儀隊,總會有一種根本就是遇到了「山王工業」的感覺,就看學弟有沒有志氣成為湘北吧!

[泰北儀隊]白衣白褲
這是一支非常新的隊伍,也是這次表演中,唯一一支使用刺刀槍的隊伍。老實說,整體的表現都挺不錯的,頂多就是有點生澀吧,不過氣勢表現得相當不錯!根據我很久以前去和外校儀隊交流的經驗,刺刀槍在拋槍和定槍上面限制會比較大,不過昨天他們在靠腿、擺手及行進的整齊度我覺得相當不錯,也是一支值得注意後續發展的隊伍。

[景美儀隊]紅衣黃裙
老實說,這次演出讓我最驚訝的就是景美了。過往同樣是一片槍海的景美儀隊,這次儀隊的人數大概和我們差不多而已,而且可和北一一較高下的黃槍隊也不見了,據說是因為近年來招生的情況不是很理想。
同樣的,由於人數的減少,總會帶來士氣的低迷,昨天的演出就有一點這樣的感覺,似乎大家都有一點提不起勁來,希望她們趕快找回「太陽的女兒」的氣勢吧!

後記
  1. 其實不只是景女,我的了解是台北市內各個高中的儀隊,多少都有面臨到招生的困境,光是一個「軍國主義」的大帽子就夠我們受了。
  2. 南港儀隊這次好像因為跟校內活動時間相衝,所以並沒有出隊,讓臭虫有點遺憾,剛剛趕緊在FB上面key進老朋友的名字,看看能不能重新聯繫上,也許可以考慮觀摩交流一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當屆成功隊長....謝謝學長給的所有寶貴意見 這次我們進度滿趕的 很多小細節因為10多年來才又舉辦 有些忽略 學弟我們對大表演的心態還沒準備妥當 太過緊張 當然 特技隊也有很多失誤和訓練不夠穩當的地方 這次表演 希望是承先啟後的效果 也是成功儀隊再次邁入新的樂儀旗表演紀元!! 這次的所有失誤 教訓 我們會給學弟分析和協助 希望下屆會更好 謝謝學長!

Kerwin 提到...

樓上的學弟不要太灰心,說教訓也太嚴重了,這樣的大場面對任何一屆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槍法隊形的細節只是其次,學長們重視的是表現的態度、儀隊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你們能不能將這次的收穫傳承下去,這可是一場團體戰,加油!

臭虫 提到...

學弟,我們老骨頭有時說話會比較尖銳一點,不過就像我在文章裡說的,對於你們勇於出隊,我是十分讚賞的(沒發現我給你們的「讚」有放大字體嗎?)

FB的社團裡我也說過,要你們有心,我們校友會才幫得上忙,請再幫我跟所有出隊的學弟說一聲:「你們辛苦了!」

最後,不要這麼快就放眼下一屆哪!距離校慶應該還有一個月吧,把成功儀隊翱翔天際的精神拿出來,加油!!!

Kerwin 提到...

奇怪,剛留的言沒出現,
我剛才是要跟學弟說不要太灰心,沒有教訓這麼嚴重,這樣的大場面對哪一屆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槍法隊形不是最主要的,學長們重視的是你們表現的態度、儀隊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次的收穫傳承下去,這可是一場團體戰,繼續加油喔!

Kerwin 提到...

奇怪,剛留的言沒出現,
我剛才是要跟學弟說不要太灰心,沒有教訓這麼嚴重,這樣的大場面對哪一屆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槍法隊形不是最主要的,學長們重視的是你們表現的態度、儀隊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次的收穫傳承下去,這可是一場團體戰,繼續加油喔!

COWMAN 提到...

我記得我們以前不論去哪裡都會特地對腳步、平面排齊,就這樣走去中正廟、其他學校看表演等....懷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