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閒書---一學就會!好看、好懂、好好笑的個體經濟學漫畫入門

一學就會!好看、好懂、好好笑的個體經濟學漫畫入門
  • 作 者:葛蘭帝.克萊恩(Grady Klein)、優倫.鮑曼博士(Yoram Bauman, Ph.D.)
  • 譯 者:陳重亨
  • 出版社:財信出版
  • 出版日:2010-07
  • ISBN:9789866602924

臭虫上週和Joseph老師聊天時,他提到有這麼一本用漫畫來解釋一些基本的經濟學原理的書。其實他剛開始提到時,我還真有點興趣缺缺,因為我在坊間也看過類似「看漫畫學XX」的書,但是普遍來說,我都覺得很不滿意,因為我都覺得那些書比較像是「有大量插畫的文字書」,鮮少著重在劇情鋪陳上,但這卻是我們看漫畫的重要元素之一。不過在Joseph老師的研究室翻了這本書幾頁之後,我就決定要借來好好地欣賞一下。

基本上優倫.鮑曼就是一個相當搞笑的人,也無時不刻都在想梗、鋪梗,這種手法在這本書裡面表露無遺。
  1. 今天的一塊錢,價值比明天的一塊錢來得高:畫出一張鈔票,放在眼前比拿得遠遠地,看起來要大張,很具體吧!
  2. 交易是人類從遠古時期,就在進行的活動:兩個原始人,一個拿木棒,另一個拿石頭在互毆,接著他們就交換了手上的武器,然後繼續互毆,很有梗吧!
  3. 課稅問題:一個官員站在斷橋上,說:「我們準備建造一條新的橋」,底下的人民歡呼,官員接著說:「所以我們要提高課稅來造橋」,底下的人變成噓聲四起。
  4. 課稅的藝術:就像拔鵝毛,要盡可能拔到最多的鵝毛,但是要盡可能讓鵝少叫一點,他也真的畫出拔鵝毛的畫面。
  5. 說到「邊際分析」是一種「革命性」的思考時,他也就把主角換成卡斯楚切‧格瓦拉
  6. 提到諾貝爾得主的貢獻時,旁邊就會有個瑞典國王拿著一塊像蘇打餅乾一樣的獎牌,出來說:「恭喜你榮獲諾貝爾獎」,不過在一本不算厚的漫畫書裡,就麻煩瑞典國王超過10次,是把國王當臨演了嗎......XD
另一方面,葛蘭帝.克萊恩的漫畫表現手法,也讓這本書增色不少。不過這一部份真的比較難在部落格裡面說清楚,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博客來看看試閱頁,例如內頁三的那個自私的混蛋,我就覺得相當傳神哪!

這本書不只是輕鬆易懂,同時也傳達了很多理論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所以對於有的時候會迷失在技巧的學生,也是個很好地輔助教材。(雖然Joseph認為這本書本身就可以做為教科書了,不過由於我們對教科書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無趣,所以我還是把他列在閒書這個項目底下~~~)

想要對經濟學有些基本認識的任何人,或是對經濟學已經失去興趣的學生,臭虫非常建議把這本書拿來看一看。

後記:

  1. 本來這本書我是跟Joseph推薦說,給香魚看可能更有鑑別度,因為香魚老愛說我們都在講冥王星文,不過我真的要說,這本書是「翻譯蒟蒻」哪! 
  2. 本書裡有一幕是女生對男生說:「當你對我傾訴經濟學時,我好愛唷~」<---這可以證明我和作者的功力差很遠,因為香魚都只會跟我講「你滾開~」而已...... 
  3. 臭虫一直很喜歡把抽象一點的東西,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呈現。像是上過我實習課的小朋友可能就聽過我用演唱會推大球來講定點(fixed point)的概念,雖然這對他們的理解毫無幫助,但至少會覺得助教還蠻有梗的......
  4. 有興趣也可以看看Yoram Bauman的網頁,他也惡搞過Mankiw的教科書---Principles of economics, translated,這邊可以看到文字版

5 則留言:

Yiling 提到...

我覺得2's exchange超無俚頭的~~~ㄏㄏㄏ

btw 可以問一下啥是翻譯蒟蒻啊~是多拉ㄟ夢的法寶之一嗎?我也不認識卡斯楚、切‧格瓦拉啊啊啊?我不適合看那本書 ╮(╯_╰)╭

臭虫 提到...

To Yiling:你可能真的不適合這本書,因為妳比書還無厘頭......
╮(╯_╰)╭

翻譯蒟蒻是哆啦A夢的法寶沒錯,請參考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F%BB%E8%AD%AF%E8%92%9F%E8%92%BB

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是古巴革命的頭頭,後來也成了古巴軍事和政治的第一把交椅,而且自己爽完還給弟弟爽......請參考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F%B2%E5%BE%B7%E5%B0%94%C2%B7%E5%8D%A1%E6%96%AF%E7%89%B9%E7%BD%97

切‧格瓦拉(Che Guevara)是古巴革命的重要成員,而且他這幾年紅到炸開,除了一堆肖像T恤之外(我只有Giordano的Q版T恤而已),他的自傳「摩托車日記」也很紅~~~請參考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8%87%C2%B7%E6%A0%BC%E7%93%A6%E6%8B%89
(上面這個一定要看,因為切很帥!!!)

Yiling 提到...

是喔,那我也要出一本書~~~~

什麼,害我還馬上點進去看,你對帥的定義..我很無言啊啊啊~~

你沒看到依依在facebook上說的嗎?現在女生喜歡百葉豆府那種斯文的,對像人猿的...╮(╯_╰)╭

尛君 提到...

你好,我是马来西亚人。我不会弄那个帖子加密的东西,你可以教我吗?请在我的部落格留言给我好吗?hengxiujun96@hotmail.com这是我的msn

臭虫 提到...

To Yiling:不要欺負楊宗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