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為何要K書

如果有人看標題進來以為我要說讀書跟人力資本或內在滿足之間的關係,請左轉出去吧。

今天早上騎車的時候,哼起一首老歌:陳奕迅的K歌之王,忽然想到,為何要叫做K歌呢?這答案大概去猜想是來自卡拉OK(Karaoke,伴唱機),後續的影響頗多,包括KTV、KOD前面冠上的K都是此君。

另一方面,小時候我們會把打人或揍人叫做K人,或者說是這傢伙欠K,這答案大概去猜想是來自knock,雖然小時候我們一定不認識這個字,但是快打旋風裡面的K.O.(knock out)肯定是見過的,所以我猜想這個字眼可能是K人的來源(當然,K.O.是拳擊術語,起源比快打旋風還早,我只是舉個人生經驗而已……)。

但是,K書到底怎麼來的呢?是要唱得比唸得好聽?還是要把書本擊倒?我的頭一個猜想跟網路上常見的解釋一樣---來自啃書的啃,用羅馬拼音的子音是K開頭。其實這答案我並不是很喜歡,但是我沒辦法說它一定是錯的。也有人跟我提面提到的一樣,說是要把書本擊倒,有朋友要提供我其他解釋嗎???

2 則留言:

K 提到...

hit the books 認真唸書

如果你只會用 study 這個字,那 hit the books 一定要學起來。這表達有種「要和書對戰了」的感覺,不是只有 study,而是 study very hard。

臭虫 提到...

先謝謝樓上。

所以樓上意味著K書的K的確是跟K人的K是相同的用法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