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看中醫

話說雖然沒有到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般美艷不可方物,但是香魚也算得上是可愛的小姑娘,至少偶而還可以用照片唬唬小朋友(例如slam)。
不過近年香魚不知道怎麼了,痘痘冒很兇。
去看了皮膚科,但是總是吃了藥、抹了藥就壓下來,一停藥它們就全部都回來了......

後來同事介紹她看中醫調體質,香魚說的確有蠻明顯地改善,不過要付出的成本很大......
  1. 香魚的胃不好,所以湯泡飯或是燴飯類要禁!(打擊~)
  2. 不能吃香菇筍子!(大打擊~)
  3. 不能喝咖啡!(天大的打擊~)←香魚已經禁了一週,快瘋了~~~
因為我一邊玩生氣鳥,一邊幸災樂禍,香魚就很生氣地要我也給中醫師看看,搞不好我問題更多!

我回答她說,如果我去看,醫生應該會要我直接準備後事吧!

昨天Carol姐居然寄來一個連結,可以測體質,我就給他玩玩啦!

結果是: 
您的體質是:痰濕質 (兼有氣虛質,濕熱質,血瘀質。傾向陽虛質,陰虛質,氣鬱質。) ←幾乎全到齊了是怎樣......
痰濕,究竟是什麼意思?這裡的痰是指水液代謝過程不暢通而產生的廢物, 隨著氣血的運行流竄全身,位置不定,引起許多疾病。痰濕質的形成於生活方式關係最為密切,多發於生活富足的人。←我明明就很窮......

痰濕質的困擾

- 容易發胖,腳步聲大,屁股坐下去就不愛起來。←加上PTT就更嚴重了......
- 出汗兩極分化,要不就明顯少汗無汗,要不就汗出過多。 ←這個真的超準,我出汗真的超極端~~~
- 緩慢遲鈍。 胸悶、頭暈腦脹、嗜睡、賴床、喜歡睡回籠覺。←我的確賴床賴很大

我為什麼會痰濕?

- 吃的多,暴飲暴食、冰凍寒涼、膏粱厚味、肥甘油膩,常吃加工食品,愛吃甜或鹹。←愛吃加工食品的確很糟糕......
- 長期運動少、運動不規律。←該把Wii再搬出來了嗎???
- 久用電腦,含胸塌背,呼吸質量差,導致不運動也會感到很累。←該戒PTT了......
- 不吃早餐,熬夜,吃夜宵。 ←我是一定會吃早餐啦,但是也會吃宵夜......

痰濕質最需要警惕的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不育、頸椎病、美尼爾綜合症。

想改善,這麼辦!

用心品美食
   - 不要暴飲暴食,要細嚼慢嚥,七分飽剛剛好,嚐鮮即可不要貪吃,節制宵夜。←就算沒用也能順便減肥......
   - 淮山藥,薏米,赤小豆,橄欖,紫菜,竹筍,冬瓜,蘿蔔可以適當多吃。←都不愛,囧~~~
適度運動
   - 讓出汗來排出濕痰。 運動後切忌喝冷飲,吹空調。←其實我上實習課也會爆汗,是太激動了嗎???
起居注意
   - 不要熬夜,經常泡澡,微微發汗。 少用空調,穿著舒適,選用棉麻等天然材質。←我的生活作息應該跟我奶奶看齊嗎???
放輕鬆,學專注
   - 清理雜亂紛紜的念頭不如跟著感覺走,多思傷脾,脾傷痰濕難化。←其實我是真的很難放鬆的人,有什麼小訣竅嗎?
不排斥簡體字的朋友不妨玩玩看~~~

後記:
  1. 雖然我叫香魚小姑娘,但是我還是要強調,她跟我同一屆!!!
  2. 那家中醫沒有健保給付,去一次就有兩群小朋友跟你道別......貨幣上的成本也很大......
  3. 為了避免感染以及嚇到路人,香魚現在都帶著口罩,像是受虐婦女,但是其實大家都很清楚,打家暴專線的其實都是我......
  4. 體質測試的第九題:您腹部肥满松软吗?←我可以昧著良心嗎???

3 則留言:

slam 提到...

根據你前言所述,所以臭蟲你認為香魚__? (請自行作答)

Carol 提到...

- 清理雜亂紛紜的念頭不如跟著感覺走,多思傷脾,脾傷痰濕難化。←其實我是真的很難放鬆的人,有什麼小訣竅嗎?
===> 你覺得分筋錯骨手如何??

臭虫 提到...

To slam:是西施。

To Carol:老姐妳最近有沒有神經緊張,讓我練習一下~~~